艾薇儿

  我看魔道时对江澄的印象不深,近几天因为各种原因无意看见了许多江澄的个人贴,捡起一点印象来说说江澄为人。

  江澄在魔道中的着墨其实不多。我们总结一下可以发现最频繁的词是[江家],对魏无羡是“不要给我们江家丢脸”,学习是“不能丢江家的人”,除水祟是“挽回江家的颜面”,射日之征是“报江家的仇”。没有什么大义,也没有为天下苍生的情怀。

  江澄最大的黑点在忘恩负义,这点很中肯,然而衍生出来的自私自利就很摸不着头脑了。我疑惑过为什么魏无羡没想过让江家接纳温情一脉。后来金光瑶说分割利益时大头都被金兰聂三家分光了,江家要分割的是小世家的利益。那时最大的蛋糕是什么?是温家的资产。金家收纳了很多客卿,聂蓝想必也有选择地收了一些人,唯有江家什么人都没要,想来是江澄余恨未消,不愿收温家旧部。魏无羡自然也不会戳江澄的心去收温情一脉。这点我是理解的,毕竟是灭家之恨。虽然这不该是一个家主做的事。

  有人总结江澄的性格,贴上傲娇的标签。我却以为护短才是。对金凌,不顾名声,要为他挣第一份的猎物。对魏无羡,为他赶狗,魏无羡惹事是他收尾,魏无羡受罚尽管活该还是有怨蓝家,后来为他引开追兵,射日之征后魏无羡和人争执也是他赔礼道歉。可以说上乱葬岗之前对魏无羡的恶意都是江澄化解的,他对魏无羡的隔阂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累积的。

  “如果你要保温家的人,我就保不住你”,我相信这句话是真心的。那时的江澄不过二十,还是过于稚嫩,江家也没有完全站稳脚跟,我以为他并没有能力保温情一脉。这时他的想法是保魏无羡,怎么保?灭温家余孽,除去证据,攻击的借口自然没有了。很冷血,完全没有考虑到这是自己的救命恩人。这样就够了?不够的,想必还要牺牲一点利益让人不再追究。但这样的行事不是魏无羡能够接受的。所以只能是“不必保我,弃了吧”。其实倾江家之力未必保不住,但江澄不可能舍弃江家,自然没有给温情一脉留下余地。

   我眼中的江澄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并不心怀天下,没有雄心壮志,危难时不会拍案而起,自私,有许多的缺点,唯一在乎的是江家和他的亲人。后来许多年他恨魏无羡恨温宁,除了家仇,想必还恨魏无羡宁愿舍弃江家也要保温情一脉的决然。江家祠堂的闹剧是他不满的爆发,他恨魏无羡想来就来的潇洒,所以口不择言,唯有对方和自己一样痛才能释然。

  观音庙里他的失态我以为不是因为金丹,而是因为无处释怀的恨,金丹的事让他意识到自己与魏无羡的差距,他以为的背叛和舍弃原来一直是自作多情,“你凭什么不告诉我”说的不是如果你告诉我我一定会保你,而是如果你告诉我我就不会恨你。

  如果说了后来会怎样?我想像不出,也不去想象。因为这两人的性格决定了事情注定会这么发展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